轉身往宿舍走的那一秒,眼淚還是不爭氣地冒了出來。我說我多堅強、多能適應或可以學習看孤獨相處,都只不過是我想邁進的目標而不是現在的狀態。離開了熟悉的人事物終究要往前衝的那一刻,無論我做了多少的準備和心理建設,仍然會膽怯和有點不情願,可惜時間從來都不為誰逗留,而未來這幾十年我還是要自己走了。原來18歲以前的意義在於不管考多爛或做錯了甚麼事,都還有一群家人或閨蜜共享或分擔所有的酸甜苦辣,安全感深厚建立而從來甚麼都不用擔心;18歲以後頓時從家裡抽離,除了要面對生命巨大的孤獨還要面對許許多多的變化及照顧他人的情緒,承擔的責任再也不只包括自己本身了。覺得累是當然的 ,時常失落也是必然,看得清楚後反而覺得自己為甚麼會無法應付和承受而深深對自己失望。總是笑著不想讓別人擔心,快要崩潰時卻用太過冷淡的表情和言語來傷害家人或同儕,再犯18歲以後我極力想擺脫的錯誤,真的太自私。

      我的把拔馬麻,在我突然長大又倏地離家的那一剎那,你們一定比我更難接受我怎麼早就不是那個愛跟你們賭氣傲驕又有一口大暴牙的女孩了,原本離家的人和留下的人感觸應該是對等的,但我迎向嶄新環境,再怎麼說多出來的新事物總是多過留在背後的,留下的你們卻是少了我而硬生生從日常抽走了一個18年的存在。你們不曾向我表達你們的情緒,我知道你們也不想讓任何和「家」有關的人事物成為我的羈絆,只希望我好好面對大學生活而不要有所顧慮。或許多少能體會你們心情的我感到非常愧疚,這一個月來的幾次回家我都未能先處理好我自己的情緒或事情,仍然像高中一樣把自己關在房間哩,沒有好好珍惜在未來人生會越來越少而所剩不多的相處時間。今天媽媽對我說捨不得我走的手心溫度是那麼熱切,但我卻不能不走,只能任由兩人的悲傷加乘,長大總是讓人這麼無能為力。很遺憾也很可惜我從來沒有學會對你們說出心裡話,見面時也只能聊聊彼此近況然後就辭窮了,或許還要依些練習和時間我才能把所有都說出口,在那之前我會先把自己處理好然後盡力陪伴,18年來都包容我的你們可能還要再等一下慢吞吞的我喔!

     向自己約定, 今天以後的人生不要再重蹈覆轍。

陳依文  向蛹忍住蝶.jpg

arrow
arrow

    jacketalice3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